其實這篇文章早該打了
但是就是一直擺著
因為很難三言兩語寫盡
也因為自己的心情挺複雜的
但我知道很多人在等著
只好趕快利用空堂
安靜的寫下來……

螢光樂曲順利結束了
回想前幾個月
從來沒那樣擔心過
前幾年排練的情況
總是在下學期演出前兩個月左右大致成形
只剩下細部的”修改”
然而這一次在演出前一個月仍然讓我放心不下
而且我深刻感受到自身緊繃的神經
即使不團練只是平日在學校上課
那種無形的壓力仍籠罩全身
SIMON總是說我”演出症候群”又來了
可是我覺得自己開獨奏會都不曾如此
老媽也說學生上台表演
老師緊張是很正常的
因為不知道在台上會發生什麼事情
因為「不可預測」……

在幾次團練發飆之後
以及咱們團長阿盛的精神喊話
請各部首席中午自行分部命令下達後
整個樂團開始有了變化……
以往只是我自己利用一些中午時間聽些分部
而團長命令一下去後
各部首席開始各自擊破同一聲部的人
樂曲不熟、技術不佳者採取緊迫盯人方式
或是告知我
全團一起卯起來練習
我很高興,因為各部首席分擔了我一些工作
畢竟我也只有一雙耳朵,每天只有一個中午時段
有小幫手實在太好了,而且首席們都還挺負責的
犧牲午睡時間挑出那些在團裡濫竽充數的團員
演出前挑出來總比上台後發現來得好……
感覺團裡的大夥也因為共同練習
大家的感情更融洽了,對於團的向心力也更緊密了……
其實能遇到這樣的學生我真的很開心
即使上音樂課又要帶團非常的疲累
可是看到樂團團員這樣認真對待自己要上台這件事情
是非常值得欣慰與驕傲的

甚至為了重奏要演出的衣服陪著長笛、豎笛11個女生
下課後趕捷運去挑選禮服
即使前四年小組演出的服裝從來都是學生自己打理
這次她們要我陪,我想學生需要幫忙加上剛好時間OK
就去吧~反正我只是在旁邊看
第一次去看結果失敗,因為都沒有選到中意的
主要是因為11個人身高差太多 從國一到高二都有
稚氣未脫的小國一,到已經逐漸成熟的高二
很難選出適合每個人的服裝
最後決定在西門町原地解散
讓兩組自行搞定
留下了三個茫然與錯愕的老師們……
不過也因她們自己去嘗試
最後終於搞定
我想這都是經驗~
隔了幾天我也去看了她們自己選的衣服
都很適合~這應該是五年來小組服裝最正式的一次吧!?


演出前的一週最後幾次加練我逐漸心情穩定下來
一方面找了張佳韻老師來幫忙指導一次
目的是讓同學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排練方式
一方面讓她們見見外面的市面
因為沒有出去比賽過 不知道別校的程度
張老師客席指導一次
因她的POWER以及熱情
我想學生能夠明白一些我平常所要的東西
逐漸比較明白音響大小聲以及速度的變化
這是要非常感謝張老師的
畢竟薑是老的辣~~
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之後我們在練習的三次左右,一切逐漸步上軌道
我心裡想在台上演出只要大家專心,一切都會很好的
都是非常美好的回憶~~~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誰與箏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