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好快,來沙巴已經一個月了,這幾天終於把照片檔案整理的差不多,傳上來給大家分享。


回想第一次出國,是小六畢業的時候,
媽媽帶著我跟弟弟跟團到香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
爸爸在家裡看家,那是我們三個人第一次坐飛機,
沒想到那一次之後,就再也沒有家人出國旅遊過了,
我常常為了學琴去大陸,要不就是跟著學校或樂團出國演出,
沒想到再度跟媽媽出國旅遊,隔了十八年後,
而且又是馬來西亞,雖然去的地方不同
……不過真的是事事難料啊~~


這回跟著團到沙巴玩,對於媽媽跟我來說都是第一次,
我們去了神山
(東南亞第一高峰,高度4095公尺)
還有我很期待的長鼻猴,因為只有婆羅洲BORNEO看得到,
是非常稀有的保育動物,另外就是總稱為“東姑阿都拉曼”國家公園亞庇外海旁的小島。


沙巴是馬來西亞十三洲之一,早期因為伐木開墾,賺了很多錢,是全馬最有錢的州屬,
後來聯邦中央政府把錢拿走後,漸漸的成為全國最窮的州,
但因地理環境擁有非常原始且受到保護的原始森林及海岸,我覺得這是“東馬”最值得來看的原因。


神山 Mt. Kinabalu,終年雲霧繚繞,常常看不到山頂,
所以最好的看景時間是清晨,山頂很特別是屬於石塊型的,
每年都有登頂比賽,希望將來有朝一日我不去比賽,但也能爬上去看看山下美景。
媽媽在神山上的旅館PERKASA HOTEL那一晚睡得非常的香,因為非常安靜,空氣又好,
這個景點非常適合年紀稍大或是全家旅遊,小朋友在郊外可以玩得很開心,
當然囉,年輕朋友更不用說了,爬爬山、走走對身體是非常好的。

 


神山頂峰一景


 
另外就是有名的樹頂吊橋,為了這吊橋,我們爬山應該有四十多分鐘吧,
高度還蠻高的,我爬得有點喘~~,應該是太久沒運動的關係……哈哈 
不要小看這吊橋喔,為了研究動、植物,特別架設的,
這些樹離林木地床大約12到30公尺,我走的時候還有點腿軟
哈哈哈哈!!

樹頂吊橋 好幾座喔!!




再來是我最期待的長鼻猴之旅,這種動物,全世界只有婆羅洲有,
因為長鼻猴生活環境是要離海口不遠的紅樹林濕地,
因此從亞庇驅車兩三個小時,前往“保佛”這個鄉鎮,
因是稀有動物,沒有人能擔保說你一定看得到,怎麼講呢?
因為要看猴子們的心情,夠扯吧,
事實也是如此,牠們躲在樹林中你就算拿望遠鏡也看不到,只能憑運氣了。

 
我們出發當天,一直下雨,可是導遊還是帶我們前往,
到了以後仍舊小雨,便在旅客中心休息,大家吃些茶點,
玩了一會,沒想到,上帝很幫助我們,後來雨逐漸停了,
導遊說趕快上船試試,大家連忙穿上雨衣登小船,
前往紅樹林濕地,很幸運的我們有看到喔,
大家一路上驚喜連連,拿著相機猛拍,雖然距離都挺遠的,
一發現的時候,船夫就會將馬達關掉,保持安靜
因為長鼻猴非常敏感,當他們看到人類就會隱藏,
所以要小心翼翼些。
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就是為了方便,目前都是馬達船
其實這樣對於生態環境不好,會有漏油之虞,而且吵雜,
應該要改成人力划船,雖然累一點,不過這樣對於紅樹林的保護
才能更棒才是。希望將來馬國政府能夠改善這點,
這樣就不會觀光旅遊與生態保護相違背了,
如此可愛的長鼻猴才能生活得更好。

我的相機還不錯有捕捉到幾隻猴子,我超開心的。

長鼻猴最特別的地方當然是牠的鼻子,公的鼻子比較長比較圓,
年紀越大,鼻子越長,有人講鼻子越大,越能吸引異性,
而母的比較尖比較短。不論公的母的肚子非常都很大,
因為跟吃的食物有關,長鼻猴只能吃嫩葉,
常常為了覓食要東奔西走,而肚子裡面的細菌則是分解牠們吃的食物,
如果吃甜食,就會脹氣很不舒服,甚至死亡,因此形成特殊體形。

紅樹林溼地





母猴                                                           公猴




另外牠們是群聚動物,我就看到一個家族,都在樹上喔,
爸爸猴王超大一隻,可惜距離很遠,
不過可以想見,牠的體積有多大。
而公猴的屁股有倒三角狀的白毛,
有時候看到人類,牠們還會把身子轉過去呢~誰說動物不聰明?
這種保育類動物,因為生活環境特殊,動物園很難複製相似生活環境,
因此想要欣賞最好就是到牠們的棲息地來。
回程途中,還看到大批水牛渡河的難得景觀呢。


猴子一家親                                                   猴王居高臨下 睥睨群猴

 


水牛渡河 白鷺鷥搭便車





後來就是爸爸、弟弟及好友心怡、亦屏特地飛來參加婚禮,當然要逛一下囉~ 
因班機誤點,弟弟在桃園轉機時差點沒趕上飛機,
爸爸在機場等弟弟,細胞不知道死了幾萬個,不過最後平安抵達,真是有驚無險,
這也是弟弟去美國後,我們全家一年半以來第一次團聚,媽媽看到弟弟時都激動得哭了。

全家福(弟弟剛下飛機不久,略顯疲憊)


 
而兩個好友們特地飛過來,這樣千里迢迢的真覺得抱歉,
大家認識快要二十年了,以後可能聚少離多,
不過有網路還是能夠常常連絡的,雖然見面比較困難,
可是我覺得只要有心,保持聯絡絕不是問題,
也很感謝心怡、亦屏幫我了許許多多。
我們能在沙巴一起見面,相信是畢生難忘的回憶~

沙巴博物館



 鱷魚潭(這裡大概養了上千隻的鱷魚,但老媽表情好像不太對?!)               對面島 夕陽美景



婚禮前夕,大家在旅館內搞笑

 

10/27
婚禮,心怡讀經 ,亦屏演奏大提琴,

 

爸爸高唱 鳳飛飛的"祝你幸福" 

 

 晚上宴會結束後又恢復搞笑本性




雖然隔天大家都飛回台北了,想想也是一個月前了,
希望大家都過得好,弟弟與好友們生活工作一切順心,
爸爸媽媽退休生活充實健康,
我很想念妳們喔~,我會努力的,改天回台北再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誰與箏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