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十二月的腳步到來,連Facebook裡的遊戲也充斥著聖誕佳節的氣氛,

上週日跟著教會小組的姐妹以及老杯杯小組部分組員共八人,

大家一起去探訪了老人院「樂齡之家」

 

老人院在台灣我曾去過,

因為退休的大伯母跟別人合資在爺爺老家那兒開了間老人院,

買塊地,在鄉下蓋棟兩層樓的房子,就這樣建了起來,

想想至少有十年以上了吧?

但以前去那只是找大伯母聊聊(所謂的辦公區),

至於老人區根本就沒細看,

昨天是我第一次看到沙巴的老人院,

在一般的住宅區裡頭,

一樣是兩層樓的樓房,

沒想到裡頭居然住了20多位老人,

空間還不致於擁擠。

 

只是一進去,就有一股尿味,(年紀大了就是這樣吧!?)

我們等工作人員把行動較為方便的老人(坐在輪椅上的、或可自行走動者)集合了約有十三、四人,

大夥就開始唱了幾首聖誕歌給他們聽,

不是全部人都是基督徒,不過也無所謂,

開始唱詩歌時,老人們也開始變的活潑起來,

大概很久沒聽到這樣的樂聲吧?!

有個婆婆也跟著我們一起唱,

我也不懂為何,居然唱著唱著我的眼淚就掉了下來,

頓時覺得有點丟臉

趕緊用歌詞本遮住臉,

為什麼哭我也有點莫名………

接下來有讀經,與杯杯組長的簡單分享,

然後大夥吃我們準備的蛋糕,每個人還有聖誕毛巾小禮物,

我發毛巾給一位躺在床上,造型猶如魔戒中“My Treasure”的老伯,

全身捲縮在一條大浴巾裡頭,瘦到像是皮包骨,

看到我給他毛巾,他拼命的想打開,但是手指頭不太靈活了,

我就幫他打開盒子,我想他應該很高興有禮物吧……

 

************************************************************

回程路上,組長問我們「開心嗎?」,

老實講這問題,我根本回答不了……

怎麼會開心呢!?

看到那些老人,沒有跟自己的親人住在一起,

或許每個人有不同的原因被送到那兒,

但如果工作人員沒有愛心去照料他們,

我想是很可憐的吧…….?!

儘管有年紀相仿的夥伴大家一起住,

但是那跟住在自己家裡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但又想想,婚後如果只是跟自己的丈夫或妻子住,

所謂的小家庭,我想有時候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婆媳問題吧?!

想想真的很兩難……

其實能住在自己父母親附近,最好走路可到的距離,我想是最好的,

隨時照應,真的是行動不便者,

最好能住在一起,萬一工作顧慮,

有時候該花錢的就要花,請一個看護或是傭人幫忙,

我想有時候才能避免意外發生吧!?

 

前陣子布萊德彼特的片「班哲明的奇妙旅程」,

雖然劇情有點誇張,

不過想想現實生活當中,

曾經在父母手中是嬰兒的我們,

隨著歲月軀體逐漸茁壯,

而曾經在我們心中是巨人的父母們,

卻隨著我們的茁壯,他們身形日漸萎縮,

有的甚至連心智也一起變小了,

變成我們的嬰兒…….

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與父母相處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誰與箏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