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期末考的三天 開始收拾我的廢墟「音樂教室」

與一樓辦公室櫃子及抽屜的東西

許多該清的回收了 看到以前的團員寫給我的信

點點滴滴浮上心頭......

練習的過程中有無力 有矛盾 有興奮 有激動

有跟課業的拉扯 有跟時間的競賽

這些回憶隨著我清空辦公室一併帶走了

看著空盪盪的位置 其實有點感傷

這個陪我度過五個寒暑 在延平最不起眼的小角落辦公室裡

有著跟我要好的同事 有著跟我要好同學們的身影

我們小小的辦公室卻是人氣很旺的

但隨時間一分一秒逼近 所能做的就是劃下完美的休止符吧?!


前幾週在網站上面發生了謾罵事件

雖然沒有人知道怎麼開始的

但是我看到的時候很難過

沒想到要期末了 居然來個「大高潮」

真是令我永難忘懷

雖然事情落幕了 但是我覺得有些話我想說清楚……


一個團體裡 

大家來自不同背景 不同個性

要怎麼能夠聚在一起開心練習呢?

許多的枝微末節都是靠著彼此的「感情」吧?!

能夠包容、體諒、信任

互相幫助、打氣、打鬧

才能夠沉重課業壓力下 在團練中依然開心 分享彼此不是?

想想2003年我接手的時的高二團長們 是前 任湯 老師指定好的

那時候我是個菜鳥 

兩位高二學生高手、培峰  幫我許多忙 非常進入情況 


而第二年我跟幹部討論選出了靖文、宗皓

靖文算是樂團中第一個國三上學期還繼續參加團練的學生

這代表了她對樂團的認同及熱愛

國三上她還是外考班 努力的經過直升會考

下學期回到國三直升班 我相信樂團在她帶領下 

一定會很好 而副團長則是宗皓

一個非常紮實、努力練豎笛 及很有樂團經驗的高二男生

高三老幹部們都舉雙手贊成

與前任幹部商討的方式也成為樂團新任幹部形成的運作方式

這幾年來一直如此


第三年靖文續任團長 

而副團長則選出了高一非常沉默但從小學就參加樂團的正軒

雖然在團裡沒人跟他同班 他話也不多  

可是在音樂課中及在團練、分部裡我對他的觀察了解

我相信他是一個值得信賴 有責任感的副團長 

兩年下來 平常都是靖文發聲 可是在關鍵時刻

正軒的話語卻是非常有力量的 甚至今年還被請回來擔任樂團後台的秘書 

果然我沒看走眼……


之後第四年的阿
QUEEN阿盛 也是大家討論出來的人選

QUEEN個性比較內斂 但對於自己的豎笛 非常有心 

從國二參加到高中 幾年下來進步非常多 對樂團也有強烈的認同感

而阿盛也是國二參加 先是打擊 時常被任命敲大鈸 

畢竟鈸挺重的 要能夠撐得了 也不是每個打擊聲部的人能勝任的

雙鈸的帶子甚至打到斷了 可是依舊沒有怨言

私底下喜愛SAX  課後去學 所以高中以後轉成SAX

雖然學SAX時間沒有很長 可是團員只要努力練習就是樂團最珍貴的資產

這兩個人的組合 常常會讓人覺得團長害羞 副團長粗獷

就像靖文+正軒的組合 
靖文搞笑 走可愛路線 而正軒則是大義凜然

兩個人搭配得好 團員們就能適應

而阿QUEEN+阿盛也是如此 雖然他們也走過摸索期

但是也就這樣過來了 
許多的事情要親自去做   才會明白其中的困難

這不是外人所能體會的


第五年本以為仍是他倆的組合
我可以輕鬆許多

但是沒想到阿QUEEN爸媽非要他去上英資班

他跑來請求我同意 可是英資班與分部衝堂

讓我好生為難 身為團長沒上分部 
對於我的原則來說是不允許的

即便他自己課後非常努力練習

我也只能忍痛把他撤掉


我相信對於阿
QUEEN來說 傷心一定有

但團長的位置不是最主要的

因為他最熱愛的是吹奏豎笛跟大家一起合奏吧

把我的決定告訴他 也虧他是個懂事的孩子

沒有絲毫不悅 坦然接受 依然帶領豎笛聲部逐步穩定『發展』

對於樂團的團務依然跟阿盛合作搭配

而阿盛在臨危授命情況下成為團長

另外臨時挑選了同年級的孝棻 接任副團長

阿盛很具「爆發力」 搭配一個溫和的孝棻處理比較細膩的團務

也是一個很好的組合

看著阿盛高一的粗獷 不拘小節

到高二因為責任加重 沈穩許多 更具領袖風範 
是我很好的左右手

曾經為了演出的票務還跟組長發生爭執

我還苦口婆心勸了他許久

一直到他明白每個不同位置的人所處的立場…..

很開心見到他的蛻變及擔當
 

這五屆的幹部 回想起來 我重視的是責任感 以及對團的認同感

有些人或許個人因素 或是段考要到了 可能就藉故不來練習或不帶樂器

可是這些人不管如何始終堅持

對於中學生來說我覺得是很不容易的(很難不受外界誘惑影響)

至於個人演奏技巧反倒其次

因為技術是可以提升的 可是「敬業」的態度卻是求不來的

對於樂團的領導者當然態度優先

而新任接手的奕勤 以及姿帆

我想也是如此 奕勤參加樂團要邁入第五年了 五年來的練習狀況

我相信對團他是抬頭挺胸 問心無愧的 從小提第二部後面席位

慢慢努力成為第二部首席

高一晉升到第一部 這些都是成長的痕跡

而姿帆雖然才剛進團 但是團練 分部狀況很穩定

雖然演奏時還有點放不開 但相信時間久了這些都不是問題

當然最主要的是我覺得有沈穩的性格

YOU KNOW 幹部要給人安定感 信賴感

那是一種人格特質 一種不是裝出來 自然散發出來的特質

如同我曾跟大夥說過的:『態度很重要 因為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 


當然有好幹部沒有好團員
也沒戲唱

今年各部首席  我們的光瑞 從國二當樂團首席到現在

雖然團練常常碎碎唸 偷唸英文

但是回家不知道苦練多久小提琴

在台上的流浪者之歌 真是樂團的驕傲

咱們的陳頤 耀慶 優秀的第二部LEADER

還有中提的芝嫺 大提的莊瑗 及救火的高三函晏  

優秀的長笛小組拼命的豎笛小組

以及燦爛的銅管
非常認真愛鬧我的柏軒 怪咖聖棠 以及很努力吹的佳宜  

視譜「很快」的苡元以及程度好的子庭 安靜的孝維

常常跟我吵架的常虹(短綠?!)
樂團玩物小湯 聰明的右濤

小鼓很好的明安    始終張著嘴的裕禮  

還有小蠻腰俏臀男 脾氣超好的小狗~ 

還有許多未列上來的優秀團員(族繁不及備載 哈哈哈……

期盼優秀的幹部們能帶領YPO大夥一步步的向更高的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誰與箏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