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月到現在,我終於決定要動筆寫我的感想,

這四個月以來在「香蕉」小學教書的心得。

這裡的「香蕉」,當然不是水果,

「香蕉」指得是「外黃內白」的華人,

也就是除了外表或是血緣有華人基因之外,

其他一切行事作風或是生活習慣等基本上和講英文的「外國人」無異。

在此先說明,並沒有對講英文者或外國人沒任何歧視,

只是運用這個詞來區分跟一般華人。

 

我在「香蕉」小學裡頭教的不是本行音樂,大家猜猜我教的是什麼?

是「中文」,也就是「華語」。

我覺得上帝總是給我一些很意想不到的「任務」,

當初進延平,要我帶管弦樂團,

剛開始完全是一個生手,

也就這樣硬著頭皮幹,想辦法解決問題,

很高興在過程中,我自己收獲非常多,

不論是在音樂的理解或實務操作方面,

真的非常高興有這五年的磨練,

讓自己教學相長,同時也跟一大群可愛的學生們合作,

但是帶樂團,畢竟是音樂的範疇,

仍跟我的專業有關係,

然而中文~~~,“講”完全不是問題,

想當初高中的時候,國文競試「曾經」是全校第三名,

以前的競試,是突然公佈日期的,

不是一開學就知道的,公佈後的幾天就考試,範圍很大。


從小在台灣,我們生長在完全中文的環境,

在我們六年級生的年代,

英文是國中一年級才有的課程,

當然很多人小學就開始去外面補英文,

但也不是每一個,學英文的狀況比起現在那是差非常多的。

用中文,講中文,看得懂一些古詩詞或古文,那不是問題,

但是要去教,老實講壓根沒想過,

但去年年底,剛好一個「香蕉」小學的老師透過SIMON打電話來問我,

為了生計,我想這是上帝給我的機會呢,

反正只是每天早上,加上只是兼職,有課才去,

何樂而不為呢?

依舊「硬著頭皮」去了成為那個學校的「外籍」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誰與箏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