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今年鋼琴學生ABRSM考試成績公布了,

今年八個去考(2個一級、1個二級、1個三級、1個四級、2個五級、1個八級)

除了二級的DISTINCTION外,

其他都是MERIT,成績還算不錯,沒有人只是PASS而已,

信同學們自己也覺得付出的努力有得到回報吧!

過程中我就是盡力教他們,雖然好幾次我都覺的火燒屁股了,

怎麼他們還沒練好……..

但考試時在緊張的情緒中學生可以把自己該有的水準發揮出來,

這就達到目地了,當然過程中要盡力去練習準備。

每個人對於音樂的理解不同,天份也不同,

但是練習是掌控在自己手上的,

不練,再有天分有樂感也是枉然……

只希望同學們都能明白這些過程,那麼對於將來面對的挑戰,

不論是否跟音樂有關,我想都能夠跨過去吧!

只是在公布的前一天,我在收九月古箏考級的報名表格,

有個古箏學生(年輕媽媽)跟我回覆說:“老師,我不要考,因為我不想給自己壓力!”

我聽了立刻回答:“沒關係”,

連任何的勸說都沒有,因為他的答案在我意料之中,

從給他練習考試曲目開始到現在幾個月下來,練習狀況並不理想,

完全可以看出基本沒在家裡練習,而且上課經常放我鴿子……

雖然身為兩個兒子的媽,但是家裡有佣人,

我想再忙應該還是可以抽空出來練習的,

但顯而易見的是沒有......成年學生很難用教訓的語氣來訓,

只能明示或暗示說有空要練習。

在聽他上課彈琴的過程中,我不斷在想,

出了社會的成年人,或許小時候沒機會,

或者因長大後的喜愛而來學習樂器的所在多有,

但是成年人之所以跟學生不同的在於他們有決定的權力,

不需要聽命於家長,

當他基於喜好或是想要多點消遣娛樂的時後他們選擇學樂器來讓自己成長,

這點是毫無問題的,但是當你想要消遣娛樂的同時,

是否想過你這個選擇,是需要花時間培養與鍛鍊的?

畢竟不練習就不可能會,這是小學生都明白的道理吧?

何況是已出社會的成年人……或許有人會說,反正他們就是要來打發時間,

上課陪他們玩玩就好啦,打發時間安排活動固然沒錯,

但是為什麼不要在過程中也能有所得不是更好嗎?

時間寶貴,既然都要花時間坐在那邊,何不讓自己做到最好?

當然有經驗的老師,不可能有無理的要求,

所以應不致於出現強人所難的要求才是……

那句“我不想給自己壓力”的話,一直在我腦中縈繞久久不散,

我想做為父母的,總是要孩子去考試、檢定,

這樣才讓他們可以保持學習,

當然只是為了考試的學習這種態度並不正確,

有的人為了考級而不循序漸進的來學習那又是另一個問題,

但是我認可考級“是一種手段,而不是目的”。

這個手段,目的是為了讓考生可以有個追求的目標,

畢竟演出機會不是隨時都有,考試是給自己每個階段的小目標,

同時看看別人學習情況,也聽聽別的考官所給的意見,

這都是很好的一種學習,畢竟被動的人多主動的人少,勤勞的人少,偷懶的人還是佔多數......

既然家長會要求孩子,那為什麼現在反過來家長卻對自己這麼“寬容”?

我們不是常說為人父母要以身作則嗎?

當你自己都不能做到的時後,

又如何要求自己的孩子可以去面對壓力,應對挑戰?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太小題大作了……

可是我就在想如果我是小孩,知道媽媽這樣的回答,

那我下次可能就會說,為什麼你可以不去考,我就要去考?

為什麼你不想要有壓力,我卻必須承受壓力?

這種邏輯好像不太對吧?

每個要參加考級的學生應該很少人可以理解,

其實教導的老師也是有壓力的,

當學生一直練不好的時後會心煩,

當學生考級失敗的時後,老師心裡也不好受,

如果不考試,上課時大家反而更能輕鬆愉快,

因為沒有壓力啊,反正今天彈不好,下次再來就行了,

就算這曲子彈得馬馬虎虎也就過去了,

反正又不是考試、又沒有演出或比賽之類的活動……

 

Mr.塞討論到這情況,

他回應我說因為成年人不想有壓力,

給小孩壓力是希望孩子多學一點。

但是如果成年人的社會大家都不想承受壓力,

那也難怪發生許多社會事件,每個負責人都在推卸責任了吧?!

或許這樣太大驚小怪了,可是看到六十幾歲已經退休的老爸,

自學日文還跑去考日檢,結果被考場工作人員誤認為陪考家長,

我終於可以體會老爸第一次的那種尷尬心情,

考後他跟我說有些丟臉,

但是我鼓勵他說,檢定考試並沒有規定年齡,

老爸願意去自我挑戰,那些年輕人才應該佩服才對,

後來爸爸還是硬著頭皮去考了下一輪的檢定,

到如今他自己都說有檢定考,感覺學日文更有方向,

我想這就是目的吧?!所以應該是看人面對困難時的應對態度才是……

 

當然一樣米養百種人,這種事情也沒有絕對的答案,

但是我期許自己,將來要成為以身作則的家長,

成為孩子、學生的榜樣,

同時也要對自己負責,勇敢面對各種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誰與箏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