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文章又卡住了,面對電腦螢幕發呆的狀況不時出現,

心情有些煩躁,除了看書外,也沒在網上看啥新劇,

有的集數太多又擔心身陷泥沼,但是腦中打結狀況不見好轉,

因此再度打開了鍾愛的風之畫師來看……

 

這部戲是我很愛的韓劇,三年前開始看韓劇到現在,

雖然不是韓劇專家,認識的演員也不多(因為有的整容搞得也有點像

但看過的戲中,這部風之畫師還是讓我念念不忘,劇中配樂也是一聽再聽…….

Mr塞都說我中毒太深了,可是我也不懂為什麼偏偏這部戲這麼吸引我……

一齣古裝戲,沒有什麼型男美女,

但確有演技實力深厚的兩位我很喜愛的演員:

朴新陽(或譯朴信陽)、文根英(瑾瑩)。

 風之畫師  

 

故事敘述了李氏朝鮮後期的兩位天才畫師金弘道、申潤福的故事,

是由韓國作家李正明2007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

20089月導演張太侑的電視劇版本就上映了…..速度非常之快,

儘管2011年就在網誌中已寫了關於風劇的觀後感,

但三年後的2014看完後還是有很多感觸,雖然不一定都能表達出來,

不過還是整理一下,自己心理會比較舒暢些,哈哈哈…….

 

歷史上的金弘道與申潤福都是著名的大畫師,至今還有許多作品流傳於世,

金弘道生於1745~1815以後,申潤福1758~?,皆為清朝乾隆年間的人,

兩人是師生關係,金弘道號橝園,申潤福號蕙園,

是朝鮮畫壇中號稱“三園”中的兩園。

 

歷史中的金弘道二十歲左右就入朝廷圖畫署任畫員,從此一帆風順,

畫風不拘一格,山水、人物、儒道佛、花鳥、風俗畫等無一不精,

曾為英祖與後來的正祖畫過肖像圖,甚至正祖還授他為慶尚道安東的“安奇察訪”讓他到民間去,

因此他的畫作當中有許多充滿人情的風俗畫。

然而歷史上記載申潤福的紀錄卻不多,但他的父親與祖父也是圖畫署畫員,是畫員世家。

據傳他因喜愛俗畫而被逐出圖畫署,但這無從考證,

同時歷史上對於他是男或女也眾說紛紜,也無從查考,

不過做為職業畫師他留下大量作品,並影響了當時的畫風這確是無庸置疑的,

我想也正因為如此,才讓作家及導演編劇們有了許多想像空間,

讓我們有幸能追隨他們的腳步,從而一窺歷史上如風一般消失的天才畫師吧?

 劇情內容就是描述兩個天才畫師遇見後相知、相惜還有相愛的故事,

詳細劇情不贅述,網上有很多影迷寫得非常詳細,我只簡單說說我的看法

﹎﹎﹎﹎﹎﹎﹎﹎﹎﹎﹎﹎﹎﹎﹎﹎﹎﹎﹎﹎﹎﹎﹎﹎﹎﹎﹎﹎﹎﹎﹎﹎﹎﹎

 

先說說導演張太侑,在此要大推他一下,他導過的電視劇我沒有一齣放過的,

這導演非常厲害,拍攝鏡頭有新意,劇情不拖泥帶水,

製作上選角肯定花費不少心思,歷史上金弘道與申潤福兩人相差13歲,

因此選角在年齡上一定要有差異,

兩人都是畫師,要有一定的書卷氣,而申潤福在原著設定裡就是女扮男裝的,

因此選角時一定也要選一個男女扮相皆宜的女演員來擔綱……

所以就有了朴新陽與文根英的加入吧……

朴新陽的實際年紀是大文根英19歲的,雖然比起13歲大了些,

但是兩人在戲裡的互動,眼神、動作、語氣的詮釋彷彿讓歷史中的人物進入了我們的眼簾……(看過劇的人可能在抗議為啥我都沒提貞香---文彩媛……晚一點會提),

這也是朴新陽演員生涯中的第一部古裝片,可見劇本吸引之程度了。

 

選角搞定之後,另外一個吸引我的是幕後的藝術指導團隊。

對照原著小說與電視劇版本,提到的畫作不盡相同,當然原著小說裡的畫作更多,

可是電視劇中精選了他倆的畫作,同時藉由劇情鋪陳,

將許多精彩畫作並列介紹,改變了原來在書中的敘述順序或原由等等,卻更讓人印象深刻,

我想這或許是對於兩園的畫作非常有研究的人給編劇的建議吧?

劇中因潤福的哥哥英福因替自己頂罪而用石頭砸爛自己的右手並意志消沉後,

金弘道為了鼓勵他,帶他去市集觀看風土民情後兩人合作畫了群仙圖曲屏

這是在書中沒提到的,老師教導潤福用能看見的東西畫看不見的東西,那麼世界上的所有事物都能進到你的畫布裡……

同時劇中因為潤福不小心踩到墨汁盤來灑到畫紙上,破壞了一張畫紙,

最後老師呈上給正祖的圖畫中改為一塊留白的畫紙,但是對照金弘道原畫,

群仙圖中並沒有留白的畫布,哈哈,我覺得這個設計也很有趣,是我這回發現的。

而配合作畫鏡頭,音樂真是一級棒,非常有動感,

使用的韓國樂器都非常有特色。

當然也要歸功幕後藝術指導中有四個梨花女子大學的三女一男教授們,

所有劇中的畫都是他們繪製的,雖然不是原畫,但也非常生動而且相像,

這樣的影劇作品,還能夠介紹許多民族文化,

實在不得不佩服韓國人無所不在的置入性行銷!!!

能夠讓人民更多了解本國文化或讓外國影迷了解韓國,

這也才是讓民族藝術能真正延續生命的方法不是嗎?

群仙圖曲屏

 群仙圖    

 局部放大

群仙圖三  

 群仙圖五   

 

當然不用說還有潤福要通過畫員考試的端午風情那幅圖,

戲裡的拍攝也是非常細膩,甚至畫面設計想像的比原來申潤福的畫作還豐富,

弘道為了尋找潤福也穿上女裝,同時也是第一次看到潤福的女裝,

混進只准女子出入蕩鞦韆的山谷,那個經典橋段,也是令人回味再三,

有網友文章提到,潤福與貞香一起盪鞦韆有性暗示什麼的,

我沒想到那麼多,我只覺得在戲裡,潤福是18歲(老師31歲),

在他8歲因父母被殺被收養後便以男裝生活了10年,

在盪鞦韆的時後終於可以擺脫身邊的人,沒有人認識他,

而且可以穿上女裝,雖然可能有些陌生了,

但畢竟那才是真正的自己,對於自己的樣貌覺得也還滿意,

那種新奇感,加上要通過考試的目標,

使他覺得充滿刺激吧……,要成為好的畫師,我想對於任何事物都要保持好奇,

這樣才能使他的作品不斷推陳出新­,風格多變。

儘管有了實際的畫面,但潤福卻對鞦韆的主角還抓不到感覺,

因此晚上跑去找貞香……請她擔任人體模特兒……

我看製作特輯導演介紹這橋段,說為了不讓人覺得好像是色情片,

特別用了黑白影像處理,我覺得也因為黑白影像,

反而更讓人覺得藝術昇華,

在此我還是重申一次,我是兩園戀影迷,我不會投五兩(潤福與貞香)一票,

因為我是朴新陽的影迷,哈哈哈,而且對於老師對潤福的感情,

是我對這部戲著迷的原因,只能說朴大叔太會演了,

小說中的設計根本不是這樣的………!@#@#%@#%

我覺得潤福研究貞香身體那個橋段,是因為他不會自己看自己,

從旁觀者來看是比較清楚的,因為有角度問題,哈哈哈…

而且貞香非常漂亮,如同在第一集貞香出現時,

潤福就說了“愛美之心人皆有之” ,

因此藉由貞香他應是更了解女人,也了解自己吧…… (五兩戀看法稍後再述)

端午風情      澗松美術館藏

 端午風情  

用色大膽,並將放下家務出門的女子那種閒適輕鬆的狀態完全表達,
構圖用正準備踩上鞦韆的女子為主,讓形體更有動感。

 

同時為了完成王上的任務:尋找思悼世子的睿真,

而要向金明倫大監換他的肖像畫時,大監給師徒兩人的考題就是要讓他的孫子笑,

金弘道所畫的舞童,那個橋段也是非常細膩,

同時音樂的配合也令人為之一亮。

為了影像與畫作的配合,攝影團隊真的耗費不少心思,

幕後的藝術團隊實在太厲害了。 

舞童      國立中央博物館藏

舞童  

 

另外就是歷史上“兩園”真為師徒關係,因此出現了不少主題相似之作,

不論是原著小說裡或是劇中都出現了同題各畫的場景,

這對於觀眾來說,更是一大看點。

最先是王上的出題,藉由兩個畫員的畫作,了解都城裡面百姓的生活。

這回是老師決定題目,因此兩人都畫了酒肆場景:

金弘道 酒肆     國立中央博物館藏

 酒肆      

申潤福 酒肆舉杯     澗松美術館藏

 酒肆舉杯  

 

第二回王上又出題了,這回兩人各畫各的,

金弘道   鐵匠鋪(劇中字幕翻譯:冶匠間)       國立中央博物館藏          

 冶匠間 鐵匠鋪  

申潤福   巫女神舞      澗松美術館藏

 巫女神舞  

 

接著是師徒自比,兩人在主角人物外的場景是否描繪也進行了一番爭論,

看到天才間的碰撞,非常精彩。兩人都在女性為主的洗衣場景中,增加了窺視的男子,

讓畫面更具衝擊與刺激,圖畫更生動。

 

金弘道   洗衣場   國立中央博物館藏

 洗衣場  

申潤福   溪邊佳畫      澗松美術館藏

溪邊佳畫  

 

再來是第十九集中的畫師對決,題目是“爭鬪”

金弘道   摔跤      國立中央博物館藏

摔跤圖  

申潤福   雙劍對舞      澗松美術館藏

 雙劍對舞  

 

另外附上兩人幾幅我也喜愛的畫作

從中感覺金弘道的筆觸比較大氣,我覺得他的性格應該相當樸實,

用筆精練且多變,擅長多種類型的畫作。
畫裡總是有種平和的感覺,人物的表情不論悲喜都很純樸,

我想跟畫者本身也有關係吧…… 

金弘道

松下猛虎

松下猛虎  

黃貓弄蝶圖  澗松美術館藏

 黃貓弄蝶  

井邊      國立中央博物館

 井邊    

 

潤福的筆觸則較為細膩,構圖上也非常立體有層次感,

有許多描繪都城裡面貴族兩班與妓女的主題,

我相信這與他見到的有關,感覺金弘道著重的比較是社會底層的一般人民,

而潤福則是將那些貴族兩班的醜態以及所謂風塵女子的無奈充分展現,

一種道不出的不平,只能用圖畫人物及對比的色彩來嘲弄當時的社會,非常寫實。

所以說潤福是女的也是不無可能的,因為他的畫作基本都有女子……

 

申潤福

等待

 等待  

月下情人      澗松美術館藏

月下情人   

月夜密會      澗松美術館藏

月夜密會  

﹎﹎﹎﹎﹎﹎﹎﹎﹎﹎﹎﹎﹎﹎﹎﹎﹎﹎﹎﹎﹎﹎﹎﹎﹎﹎﹎﹎﹎﹎﹎﹎﹎﹎

 

接下來就是讓我看了兩遍還是納悶的兩園戀五兩……

電視劇播出的時候,劇組沒想到觀眾分成兩派,並在網上對壘分明,

形成支持兩園戀(橝園&蕙園)的一派,與五兩戀(潤福&貞香)一派,

之所以會在網上各自支持,就是因為戲裡並沒有解釋得非常清楚,

到底潤福真正情歸何處,我想也是劇組怕得罪觀眾吧?!哈哈哈~~

我也不知道……,因為我支持兩園戀,就說說自己的感受,

反正只是戲嘛~~不用太認真計較了…

或許好的戲,就是不把結局說死了,讓觀眾自己有想像空間,

繼續自行延續後面發展,也才能讓人回味再三吧……

也或許得不到的結果雖令人惆悵卻也更念念不忘?

 

老師對於潤福,從一開始接到圖畫署命令調查那幅等待是出自誰手後,

兩人命運就緊緊相連,弘道看出畫者極具天份而有了愛才之心,

加上十年前自己的老師無故枉死,也激起了他絕對不要再重蹈覆轍的心志。

一開始雖是惜才之心,但漸漸的跟潤福的日常互動增多,

他的俊俏外表以及率真可愛,讓弘道還迷網了一陣自己是否搞GAY,哈哈哈~

幸好後來他發現潤福是女的,想必心中也鬆了一口氣吧……

弘道對於潤福的情感比較單純,這是很好理解的。

看著朴大叔的演技,在那個包容學生的關愛眼神中,

最後總有一點點的情愫在裡面,含蓄卻又濃烈,

我想那是對於為師者有些忌諱的,何況後來知道他是至交好友的女兒,

要跨越那道關係單純視為男女之情,我覺得有點難處,

何況這個女孩,之前自己還認為是男孩……

有網友文章說弘道對於作畫是天才,但在愛情上就是不懂掌握時間的笨蛋。

我不很認同這點,當然一方面他有為師者的尊嚴,

另外一方面,我覺得他非常疼惜潤福,珍惜他的才華,

想要守護他成長,如同在最後爭鬪作畫之後,

兩人比劃後打成平手,弘道對潤福說,從今以後你不再是我的弟子,你就是你。

這句話,我想除了認同弟子的才能外,也是否有對潤福說要走自己的路,

不管你要繼續裝扮成男子可以任意作畫或是穿回女裝也好,

我都尊重你的決定……?儘管他很想跟潤福永遠的在一起……

我想愛一個人就是尊重他,而不是替他做決定吧。

只能說在歷經諸多風波後他們能夠好好安靜相處的時間太過短暫了,

沒有一段時間的過程,他們彼此間的情感也很難快速轉化,

所以最後潤福還是選擇離開……不過想想,也只能這樣啊,

我個人還是傾向於要符合史實,不要為了故事劇情

完全竄改歷史,成為純娛樂片,我不是很喜歡這種作法。

在歷史記載不完整當中有點想像那是能夠接受的,

這也是歷史小說或戲劇非常吸引人之故。

 

再來貞香這個伽耶琴伎,也是很好理解的。

潤福初見他時覺得她是個礙眼之人,非常高傲,

但是後來在教坊再度碰見時,卻對她的演奏留下深刻印象。

而貞香對這個“俊俏男子”也同樣非常好奇,

因為多數男子只是覬覦她的美色,把她當作玩物,不是發自內心的尊重她,

唯有潤福是從才華的角度來欣賞她。

雖然後來潤福在掌破刑執行前一晚只作畫得來的五兩錢,

卻願意全部交給她,

只為求得聆聽樂曲並用手為其作畫,這對貞香來說是一生難忘也最珍惜的,

喜歡潤福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隨著劇情發展,即使到最後貞香知道潤福是女子,

大病了一場心中曾有怨恨,但是卻仍舊喜歡著她,有人說這是否又是搞L,

但是我覺得並不是……而是一個人的情感沒辦法這麼快放下吧?

何況對方是一個也很珍惜自己的人,

因此她最後還是願意把她當作心目中的畫工郎,

如果將來她能遇上一個真心喜愛她的男子,

我相信對於潤福這種情感就能放下而變成珍藏的友誼。

 

至於最讓人搞不清楚的潤福,我看了兩遍,還是有些迷網,哈哈哈~~

弘道曾問過潤福到底貞香對於他是個什麼樣的女子?

潤福回答:

在我失意的時後一個肯為我流淚的人

看到了被我遺忘的自己

每次看到她就覺得看見了自己

是我最珍惜的人

唯一的一個人

 

這應該是潤福唯一一次向旁人解釋他與貞香的關係,

我覺得兩個有才華的人互相欣賞是很正常的,

因為兩人所長不同,所以不會出現嫉妒相輕,

看到貞香在被男生包圍的環境中,

卻依然堅守自己的藝術,有一種不可被侵犯的傲氣,

潤福的心裡應該也是感同身受吧?

同樣做為都得在男人堆中奮鬥的弱小女子,

他們有著不輸男人的才藝,

讓她們有了惺惺相惜之情,

我覺得潤福對貞香更多的是這種感情,而不是所謂的男女之情,或女女戀之類的,

而在畫端午風情時,請貞香做為人體模特兒,

是對於成熟女性身體的探索,也藉由貞香來了解自己的身體吧?

其實潤福有好幾次想要對貞香坦白,甚至想要脫下衣物來對她道歉,

但是都被周圍人所打斷機會……

如果他真對貞香是那種情愛,我想應該也不會想要趕快對她表明吧?

(好拉,我知道或許有人說我是在為兩園戀自圓其說,哈哈哈……)

 

至於讓我搞不清楚的潤福在撕毀御真畫像後被關入大牢,

老師來探望時,他對弘道說:

不管怎樣因為有老師在我身邊,我真得很開心,

所以無所顧忌的,無所顧忌的胡鬧,

能這樣看著老師,今天會是最後一次嗎?

 

對老師來說我是什麼?

一定不是個好徒弟…

老師答:你不僅僅是我的徒弟…

 

而後老師也問潤福他是否是個好老師?

潤福沒有正面回答,老師為了他把自己的黃金右手放進炭火盆中自戕想求王上開恩,

這樣還不是好老師的話,可以去撞牆了,哈哈

所以潤福只是回答:謝謝您 老師……

而後緊緊抓住的老師的衣服哭著,弘道也抱著回應他,

這應算是他們第一次真正的擁抱……

 

再來就是潤福為偷肖像畫扮回女裝後,問了老師如果她是女人怎麼樣,

老師支吾半天,沒有回答,只是在她額頭上親吻,再一次把她緊緊擁入懷中,

我發現潤福仍是緊緊抓住老師的衣襟,鏡頭仍舊給了特寫,

我想這也是想要傳達潤福對老師倚賴之情吧,

如果潤福對老師沒有超越師生的情誼,她又何必一直問老師這些問題?

老師的態度她老早明白……

 

而在最後一集時弘道對潤福說:

世界上不管是誰都傷不了你和我

還有你自己離開的話 那還算什麼呀

沒有你我自己獨活於世

我自己獨自作畫 那還算是活著嗎?

我會和你一起走到世界的盡頭………

潤福又問了一次:對老師來說,我到底是什麼?

…………

如果潤福對老師沒有情感,那麼她不會問這麼多次的,你們說對不對?

哈哈哈~~~

 

結局回到第一集的畫面…

她是我的徒弟,我的老師,我的朋友,同時還是我朝思暮想的戀人……

 

最後潤福畫了一幅美人圖(澗松美術館藏)

送給老師,或許這就是她自己的肖像圖吧……

美人圖  

所謂作畫,是不是作思念之畫呢?

作畫就是思念…

畫卷會變成相思,相思也會變成畫卷。

忽然看到容顏之畫,就會思念畫中之人……

 

附上一張2011年跟合唱團去韓國參加合唱節時,意外在慶州的旅館大廳牆上發現描摹的申潤福畫作,哈哈哈!!!

當時超興奮的…….

韓國慶州旅館大廳  

韓國  

 

將來有機會再訪韓國的時候,我一定要去中央博物館還有澗松美術館看兩人的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誰與箏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