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去聽了一場為了人情的音樂會
老實說早就知道有那場演出了
可是我壓根就不想去
但是因為老師的一聲令下
還是硬著頭皮花210元票錢去了
整場音樂會只有三首曲子
上半場就是一首~~但實在是因為他的旋律
讓我提不起勁 我中間還給他睡著了
不過只有一下子啦 可是真的打盹好幾次

下半場兩首
因為那個人情而來的演出者出場了
我有點訝異於他的表演方式 並沒有因為有樂團伴奏
而恢復"一般"的演出方式
還是非常的"特別"
那也就算了
整首樂曲 作曲技法我是聽不懂
但就SOLO的部分 我覺得並沒有發揮樂器本身的演奏特點
只不過是音階定弦非傳統定弦
這也沒啥大不了的
整首曲子就是有點莫名
演奏本身該要有的力度 速度 也沒有
當演出結束之後~ 我有點想哭~
我覺得樂器本身被褻瀆了
因為樂器本身不是那樣的
有點悲憤的感覺
看到台上的人在亂搞@#$%^&&%!

最近在練 馬勒第一號
對於這首曲子 高中時代的印象
就是他的第三樂章是兩隻老虎小調版而已
沒想到真正練了以後
才發現每一樂章都非常的好聽
但是因為馬勒的神經質
樂曲的速度變化 力度變化
很多時候是毫無預警的
之前在練貝多芬的時候
就覺得他是個神經病
他的曲子 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來給你一下
許多力度等等都是違反人體工學的
哈哈 沒想到馬勒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且速度變化還更加的自由
我想也只有精神狀態瀕臨崩潰的人才會如此吧?!
不過幸好速度變化 對於學國樂的我來說
還可以
因為國樂裡頭太多散板了...
馬勒的作品 雖然屬於浪漫後期
但是仍深深受到古典影響

不管所謂"現代"作曲手法有多前衛
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有結構性而且旋律好聽
蕭士塔科維契雖然是現代樂派
音程使用也很不古典 可是旋律還是好聽的
而且結構嚴謹
這樣才能夠讓作品流傳

對於作曲我不懂 但是我想真正的作曲家
應該不會只希望他的曲子只有學作曲的人才能懂吧?!

只希望國樂能出現真正的好作品~
如果才能吸引更多的人來欣賞它
學習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誰與箏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