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後就趕著到台北車站做高鐵
因為今天一大早六點是爺爺撿骨的日子
爺爺去世是六年前的母親節
那時我在上海準備畢業口試
爸媽說不用回來參加喪禮 好好準備畢業考
六年後的今天 換成弟弟去美國唸研究所
爸說理所當然是我要去見阿公最後一面~~

昨天晚上七點的高鐵 一個半小時就到高雄了
真是方便!接著做客運回到美濃鄉下也大概十點左右
就跟老爸殺去粄條店吃麵
當你吃過真正的美濃粄條 就會知道所謂的粿仔條都是騙人的!!
每次回鄉下都是過年冬天
鮮少夏天回去 這次的感覺真的不太一樣
何況還有特別原因
一大早快六點就爬起來跟著堂哥趕去阿公的墓地
(因為爸爸及伯父們早就到那守候了)
有撿骨師在那邊掘地 要把棺木打開
其實去年就要撿骨了但是聽爸爸說阿公的屍體尚未全部腐爛
因為撿骨師摸了一下腳就說不行
因此等了一年後的今天再次開棺
我們在旁邊遠遠的望著
大家沒有很靠近 因為不懂能否成功
接著掘地好一陣子之後 我看到棺木板被掀開了
撿骨師手伸了下去~~~
過了一會我看到一個大骨頭被拿起來
接著還有很多~~看樣子成功了
後來全部拿出來的骨頭就被放在一個篩子上
........
撿骨師走道馬路旁的空地開始要清理
拿著小樹枝開始刮除骨頭上的土以及殘留在上面的腐肉
爸爸走了過去 我看到爸爸走過去 我也靠近了
一方面好奇他們到底在幹嘛
........

接著撿骨師夫妻說了很妙的話
有骨質疏鬆喔 胸骨有些已經很脆弱了
還有骨刺喔
挖哩咧 我當場就想 「你們也真是經驗太豐富了吧!?!」
後來他們就開始跟我們講解這是哪一部份的骨頭~
還分左右邊放好
清楚完雜物之後 就拿出毛巾及酒精開始擦拭
盡量要擦一點 爸爸就說我們一起幫忙吧
所以我就開始幫忙擦拭 老爸處理爺爺的頭骨
還看得到當初因為車禍頭骨的開刀痕跡 還有四個鐵絲固定住
這些都看得到 而我清理所謂的下巴
所謂的下巴掉下來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那塊骨頭真的跟頭骨是可以組合的
我後來還擦了髖骨 可是也是骨質酥鬆只能輕輕按壓
以及一些脊椎
等大家七手八腳擦拭完畢之後就要燻烤了
因為骨頭中還是會有一些水分
我看到他們使用檀香粉 把篩子整個放在上面用煙燻
一方面殺菌 二方面蒸發水分
大家就在馬路邊坐著等了一個多小時 還要翻面
再來就是最重要的步驟 就是把爺爺骨頭放進罈子裡了
真假牙全部都要拔掉 因為我們出生的時候是沒牙齒的
而在媽媽子宮裡面是蹲著的
所以放在骨灰罈中也是要採取蹲姿
在底層放上木炭保持乾燥 然後撿骨師依照順序把小腿四根骨頭 大腿四根骨頭依序放
並找空隙用木炭在三面固定
最後才是頭骨
頭骨前方不放木炭 因為不能遮住"視線"
最後才是封蓋 運到靈骨塔暫放
放在靈骨塔也是為了要蔭乾
等到兩個月後才放進祖墳中

整個過程我並不感到害怕
因為那是很照顧疼愛我們的爺爺啊
而且我小時後他常揹著我 走來走去
看到人過世後的骨頭也就那麼一小點體積
人生在世還有什麼好爭的呢?
更應該要做的是要好好把握每一天吧?!!
阿公~你可以安心啦 不用再風吹日晒了
祝您在天上每天都很愉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誰與箏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